繁体
福建省侨联>> 涉侨法规

福州市侨联、检察院“侨检合作常态化工作机制”建立

发布时间:2022-05-11 10:21:1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5月9日下午,福州市侨联与市检察院召开联席会议,就建立“侨检合作常态化工作机制”,细化实化相关制度措施开展座谈交流。


微信图片_20220510181417_副本.jpg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余深画就涉侨检察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二是平等保护侨胞侨企,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三是聚焦市域社会治理,完善涉侨法律服务;四是发挥福州区位优势,做实涉侨检察品牌。


微信图片_20220510181410_副本.jpg


市侨联党组书记林高星指出,侨检合作是深化依法维护侨益工作的重要举措,要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涉侨检察工作依法保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的意见》,力争打造侨检合作的“福州模式”。一要立足福州侨情实际,细化实化侨检合作工作机制;二要以点带面,加快推进侨检合作的具体工作;三要长期坚持,落实好常态化工作机制。


微信图片_20220510182001_副本.jpg


双方将先期推出如下举措:一是设立“涉侨检察办公室”,负责涉侨检察工作的日常运行;二是共同协调相关部门解决涉案侨企实际困难,针对侨企涉嫌具体犯罪,督促侨企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落实,推动涉案企业合规经营,实现司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三是借助已有的海外“警侨事务服务站”的远程视频平台,拓展侨界人士参与诉讼渠道,实现案件线上办理,方便海外侨胞参与诉讼;四是选择10家有突出法治需求的涉侨企业,作为检侨合作重点挂钩企业,为企业提供法律风险防控、合规建设指导等帮助。


会议由市侨联副主席陈秋华主持。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尹琳、副主任林春兴、市侨联权益保障部部长毕建东、市侨联法律顾问林丹丹、涉侨调解员、福州索高广场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辉、福建巨联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伯兴等参加座谈交流。会后,市检察院第七支部与市侨联机关党支部签订《党支部结对共建协议》。


综合:福州市侨联侨情信息中心,供稿:市侨联维权部林燕银、市检察院黄静如



版权所有:福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