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福建省侨联>> 华侨史话

【百年风华 赤子侨心】归国华侨黄世明:一生钻研学前教育中国化

发布时间:2021-07-16 13:00:4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美国归侨,著名幼儿师范教育家。一生致力于将学前教育中国化。担任福州协和幼稚师范学校校长期间,开始探索中国化、科学化的学前教育发展之路。她努力将从海外学习到的学前教育理论和观念本土化,确立游戏在学龄前儿童活动中的主导地位,并注重对教师的业务培养。关爱特殊儿童,研究学前教育中特殊儿童的培养,并提出系统教育方案。她还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幼儿园教师的专业标准。提出并设计幼儿园系统课程,主张家庭化教学和地域性课程。

 

人物简介:黄世明(1899一1984年),别名际平,号爱宜,福建闽清人,美国归侨,著名幼儿师范教育家。曾任福州协和幼稚师范学校校长,国立幼儿师范专科学校训育长,国立幼儿师范专科学校训育长兼上海震旦女子文理学院教授、震旦女子文理学院附属幼儿园园长,上海瑞金一路幼儿园园长。曾当选上海市卢湾区二至五届人大代表。

黄世明.png

黄世明

黄世明生于福建省闽清县一个贫寒之家,因家庭过穷,成了弃婴,被好心人送入育婴堂,在此长大。后由教会出资供其上学读书。黄世明曾就读于毓英小学、华南女子中学和福州协和幼稚师范学校。

1923年,黄世明考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师范大学幼教系,完成学业后在美国幼儿园工作。1928年,黄世明回国,执教于福州协和幼稚师范学校。1929年,因工作出色,进入金陵女子文理学院深造。

 

探索中国学前教育发展之路

1932年,黄世明担任福州协和幼稚师范学校校长,期间,开始探索中国化、科学化的学前教育发展之路。她的本土化努力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对中国学前教育及幼儿教师培养具有深远意义。

1938年抗日战争,黄世明排除万难,将福州协和幼稚师范学校完整地内迁到闽北山区,在极艰苦的环境下坚持办学。1943年应教育家陈鹤琴之邀,黄世明来到江西省泰和县,执教于国立幼稚师范专科学校并任训育长。

1945年抗战胜利后,黄世明随校从江西省泰和县迁来上海,兼任震旦女子文理学院教育系、家政系教授。在校舍后的活动房中,创办震旦女子文理学院实验幼儿园,即今名震沪上的瑞金一路幼儿园前身。

 

践行学前教育理论本土化

黄世明是学前教育与幼儿教师教育早期中国化的积极参与者,她认为不能完全照搬国外的学前教育模式,必须将其与中国传统教育相结合,适合中国的国情民性。因此,她努力将在海外学习到的学前教育理论和观念本土化,重视幼儿游戏活动,确立游戏在学龄前儿童活动中的主导地位。注重对教师的业务培养,认为教师言行举动是孩子最先模仿的榜样,倡导教师对幼儿要有诚挚的师爱,严谨的师表。

黄世明探索出培养“科学化的儿童”的路径。提倡教育实验和科学精神,在教学实践中创立了一套基于儿童生命体验的教育模式,明确提出了幼儿课程教育就是活动,并深入研究游戏对幼儿成长与幼儿教育课程的影响。


强调幼教行业师资标准和课程整体性

黄世明关爱性格孤僻、不合众的孩子,并研究学前教育中特殊儿童的培养工作,提出系统教育方案。她还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幼儿园教师的专业标准:在学历上要求至少是高中起点的幼儿师范专科学校毕业,还特别提出幼儿园教师至少是高中毕业,修满幼稚师范科二年制以上者。

黄世明提出并设计了幼儿园系统课程,主张家庭化教学和地域性课程。她认为幼儿园课程要以习得系统化的生活经验为目标,必须基于生活,着眼于儿童的能力和心理发展。她还提出幼儿园活动须学习家庭化教育,强调教育的整体性。她还主张幼儿园课程要充分体现本土化,适合本地域的实际生活状态。


一生专任幼教育事业

1952年,国家进行院系调整,国立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并入南京师范学院(即今南京师范大学)。著名教育家陈鹤琴出任首任院长,黄世明婉拒院长陈鹤琴多次邀请,放弃教授头衔和优厚待遇,专任瑞金一路幼儿园主任一直到1960年退休。其一生忠于幼教事业。在她的努力下,瑞金一路幼儿园成为上海最优质的幼儿园。

1960年,黄世明退休,但仍关心幼儿成长,关心教育事业,经常贡献余热。她一生忠于幼教事业,在中国的幼儿教育界中享有较高威望,曾当选上海市卢湾区二至五届人大代表。

1984年,黄世明病逝。

 

供稿:闽侨智库闽江学院研究中心邓雪

责任编辑:福州市侨联侨情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福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