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福建省侨联>> 侨联工作

游三坊七巷,逛软木画馆——在榕侨胞侨领春节闽都文化体验游

发布时间:2022-02-17 09:22:4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以刀为笔、以木为纸,传播闽都文化,践行匠人精神。”福州软木画技艺非遗传承人郭丽如是说到。

 2月15日上午,位于三坊七巷郎官巷口的软木画馆格外热闹,来自全球十余个国家的20余名侨胞侨领齐聚于此,共同参加由福州市侨联举办的闽都文化体验活动。福州软木画技艺第五代非遗传承人,曾在意大利从事设计行业12年的郭丽,热情介绍了福州软木画的“前世今生”,以及她本人与软木画结缘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20216181734.jpg


郭丽介绍,软木画是一种集“雕”和“画”为一体的传统手工艺,与寿山石雕刻、脱胎漆艺并称“榕城三绝”,在第一次接触时,便被其深深地吸引。一路走来,郭丽对软木画的艺术创作倾注了大量心血和热爱之情。2008年,软木画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福州软木画非遗技艺第五代传承人,她表示,要努力创作更多精品,为打造闽都文化国际品牌贡献匠人力量。

 在分享创作经历的同时,郭丽表示,希望搭建一个有利于宣传推广软木画的平台,积极探索软木画创新发展之路,将福州传统工艺发扬光大,推向海内外。她详细介绍了软木画的制作过程和技巧,同时展示了自己的软木画作品。当代手艺人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将现代美学运用其中,不断推陈出新,令人眼前一亮,在场侨胞侨领们纷纷赞叹其精湛的技艺和大胆的创新,对软木画技艺兴致勃勃,跃跃欲试。

在体验环节中,侨胞侨领们跟随着郭丽的指导,各自手持刻刀,在栓木上小心翼翼地划刻,感受妙趣横生的非遗技艺。不一会儿,一幅幅简单可爱的初学者作品,便在侨领们手中渐渐浮现。


CS3A6889_副本.jpg


中诺集团董事长、香港福州社团联会执行会长高玉鼎表示,中诺集团在海外分布广,有着众多海外客户及员工,希望在未来能与郭丽展开密切合作,定制软木画工艺品作为商务赠礼、员工福利,不仅可以促进企业业务,也能增进海外友人对闽都文化的了解。

 市侨联副主席李清华希望以侨为“桥”,借助海内外侨胞力量,向世界展示福州特色工艺,传播闽都文化。他鼓励在地“守艺人”大力发扬匠人精神,传承好百年非遗技艺,通过交流合作,拓展海内外“朋友圈”,使这一福州传统工艺焕发更加耀眼的光辉。

 

供稿:文/张宇杰、张财萍  图/高明镇

编辑:福州市侨联侨情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福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