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福建省侨联>> 组织建设

福州市侨联组织基层侨联负责人赴浙江考察侨史馆建设

发布时间:2021-03-31 10:42:2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近年来,福州市侨联狠抓基层侨联侨情馆侨史馆建设,弘扬华侨精神,传承侨乡文化。3月23日-25日,福州市侨联组织连江县琯头镇、闽侯县上街镇侨联一行16人赴浙江省青田县、瑞安市和温州市瓯海区丽岙街道侨联参观,考察学习浙江省县(市)、乡镇建设侨史馆的成功经验。

青田县仁庄镇华侨历史陈列馆是全国第一家乡镇侨史馆,由仁庄海外侨胞捐赠资金300万元和社会各界支持资金建设,仁庄镇党委政府牵头,委托专业公司设计,侨联组织收集侨情资料,于2015年建成。展馆面积600余平方米,分华侨之路、侨界之魂、侨乡之光三个篇章,全景式地记录仁庄华侨发展历史。侨史馆还有接待室、涉侨纠纷化解中心、智慧微法庭、侨“联”天下e矩阵为侨服务数字化平台等附属设施,既展示华侨文化,又提供为侨服务。瑞安华侨历史博物馆是浙江省第一家县级侨史馆,全馆以瑞安华侨三次出国潮为脉络,分为“开篇”、“筚路蓝缕·创业海外”、“维系桑梓·贡献故里”和“凝心聚力·情系侨胞”四大展区,展示瑞安侨胞出国谋生、力图发展以及回报桑梓的各个历史场景。馆内设置了270°的瑞安侨胞侨居国视频介绍球幕、观众互动的电子签名墙和《温州一家人》中爷爷和孙儿讲故事蜡像,展馆打造了历史仿真场景,让人身临其境。展馆楼下还有联系海外侨胞的视频会议室、侨界委员微工作室。温州市瓯海区丽岙街道是全国著名侨乡,丽岙街道侨联主席王云弟是全国基层侨联组织的先进典型,街道侨联工作活跃,形成了四大品牌(夏令营华文教育、关爱侨界留守儿童、守护空巢老人、扶贫结对)、八项工作机构(代办公证认证、整理恢复户口资料、代笔文书、旅游咨询、公益慈善、法律服务、海外领事保护、侨乡综合治理)。街道因地制宜,根据当地的侨情资料建成了华侨之家展示厅,面积100平方米,以侨魂为引子,分为百年侨史、赤子之情、侨人之桥、侨之骄子、家乡荣耀、荣誉墙6大模块,展示了丽岙海外华侨爱国爱乡感人事迹。


微信图片_20210330175704.jpg

考察团参观青田县仁庄华侨历史陈列馆


参观瑞安华侨历史博物馆.jpg

参观瑞安华侨历史博物馆


市侨联系统考察团分别与青田县、瑞安市和丽岙街道侨联进行了交流座谈,就侨情馆建设中馆名确定、设计定位、布局规划、资金筹集、侨史收集、展览管理、特色展示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咨询。考察团一行对仁庄镇坚持高标准定位、聘请专业公司设计;对瑞安市侨联坚持自己设计,将传统博物展览与现代数字技术相结合,视频展出侨史,设置专门的展区展示侨联工作情况和基层组织网络;对丽岙街道侨联将为侨服务与侨史展览紧密结合,既展示侨乡文化也展示侨联工作品牌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微信图片_20210330175436.jpg

考察团参观丽岙街道华侨之家展示厅


微信图片_20210330175708.jpg

考察团和瑞安市侨联座谈交流


在参观过程中,市侨联考察团受到了浙江青田、瑞安、丽岙街道侨联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大家感受了浙江侨联组织对福州市侨联系统的美好情谊,感受了浙江基层侨联干部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感受了浙江海外侨胞对建设侨情馆的热情支持。通过参观学习,大家看到了浙江基层侨联组织良好的发展面貌,增加了对侨情馆建设工作的了解,增添了建好福州市基层侨情馆的信心,收获很大,启发很多。考察过程中,福州市考察团向青田县、瑞安市、丽岙街道等侨联组织赠送了福州市侨联编印的《福州市基层侨联建设文件汇编》《福州市基层侨联建设经验交流材料》《福州市侨联基层建设资料汇编》和福州市基层侨联建设的宣传品。

 

(供稿:福州市侨联 王瑾)

(责任编辑:福州市侨联侨情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福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