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福建省侨联>> 涉侨法规

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有关执行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10 14:34: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来源: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法院、中院党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现就进一步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有关执行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防控疫情期间执行工作的重要意义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形势复杂严峻,执行部门面临的疫情防控和执行任务更加繁重,依法、有序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执行工作,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市法院执行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执行工作职能,把疫情防控工作和日常执行工作同步抓紧抓好,在确保自身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努力推进执行工作继续顺畅、有序、安全运转。


二、认真梳理排查,落实落细防控疫情期间执行各项工作的安排部署


一要全面梳理挂网拍卖案件。对于近期将要实施网络司法拍卖的案件,应当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对于拍卖成交标的剩余款项交纳时限在2月2日-10日期间的案件,买受人因受疫情影响导致无法及时汇款或筹款的,要根据省法院执行局关于延迟疫情期间司法拍卖尾款支付期限的通知精神,告知买受人剩余款项的支付期限统一延迟至2月14日止,并及时做好相关当事人的释明工作。

二要全面梳理续封续冻案件。充分运用“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开展保全和执行的查控工作,尽可能减少线下查控。对于查封、冻结期限即将届满,必须在疫情防控期间进行续封续冻的,应及时安排人员依法依规予以妥善处理。

三要全面梳理需联动处置案件。强化全市执行工作的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协调执行工作机制,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有力、有序、有效地处理好参与分配、事项委托等需联动协作案件的执行,确保不因疫情防控原因,损害当事人合法权益。

四要全面梳理采取拘留措施案件。对春节前后采取拘留强制措施的被执行人,相关案件承办人要逐一认真进行排查。发现有从疫区来榕人员的,要第一时间与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指挥部门取得联系,确保处置及时、得当。

五要全面梳理涉执信访案件。要积极引导涉执案件信访人员通过信访系统反映诉求、解决矛盾,并用足用好电话、短信、微信等媒介,主动加强与涉执信访人员的沟通交流,争取理解支持,防止信访案件反弹。

六要全面梳理执行时限即将超期案件。对因疫情防控需要,导致执行时限超期的案件,应及时上报,并依法按照不可抗力事由扣除期限。


三、增强大局意识,进一步严肃规范防控疫情期间执行工作纪律


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严肃、规范执行工作纪律,按照省法院疫情防控“五个进一步”工作要求和中院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扛起疫情防控工作政治责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涉疫情执行工作。

一是不得组织集中行动。防控疫情期间,原则上不开展集中执行行动,确有需要的,应逐级上报并制定预案,确保执行过程中,执行对象和执行干警自身防护安全。

二是不得无防护接触当事人。防控疫情期间,尽可能减少约见当事人。能够通过短信、电话等平台和方式办理的,不得约见、接触当事人。对之前已通知的,相关案件承办人应在原定时限前3日逐一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通知当事人延期举行。确有需要约见当事人的,应当事先询问身体状况,并在法院指定的场所、满足防护措施要求的情况下进行。

三是不得跨区域执行办案。防控疫情期间,对跨区域案件的执行,一律通过指挥平台发起事项委托,不得到异地执行。情况紧急,确有到异地执行必要的,应当逐级上报批准。受托法院因疫情防控原因拒绝受理事项委托的,应撤销委托。

四是审慎釆取拘留措施。对控制到的被执行人,或者申请人举报被执行人行踪的,应审慎釆取拘留措施。对于被执行人提供相应的物保或人保的,原则上不再采取拘留措施。送拘时应遵从拘留所的临控要求。拘留所已经明确通知拒绝收拘被执行人的,在确认被执行人无感染症状的情况下,变更执行措施。


四、全面压实责任,坚决确保防控疫情期间执行工作不停不等不拖


全市法院执行部门要准确把握工作定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到省法院党组、中院党组有关工作要求上来,积极采取措施,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执行工作,认真研究制定适应本地区、本部门具体工作、具体任务、具体环节、具体流程的细化方案和细化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和执行工作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人。全体执行干警要保持电话、微信畅通,不得漏接电话和通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和执行工作顺畅、有序、安全运转;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执行攻坚战。


2020年2月7日


版权所有:福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