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福建省侨联>> 侨界要闻

福建首家华侨房屋保护和开发中心在福州长乐猴屿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1-04-22 17:41:2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4月20日上午,福建省首家“华侨房屋保护和开发中心”在福州长乐猴屿揭牌成立。

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总经理、副董事长刘革生,福建省侨联副主席张瑶,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副总经理林女超,福州市侨联主席蓝桂兰、副主席李清华,长乐区委副书记、猴屿乡书记廖海军,长乐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余岸明,长乐区侨联主席李威,以及省、市、区侨联、猴屿侨胞代表等100余人出席参加了揭牌仪式。


微信图片_20210422173043.jpg


长乐区委副书记、猴屿乡党委书记廖海军表示,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更好地向海内外宣传推介侨乡猴屿,发挥海外侨胞的威望和能量,引导更多的热心人士参与到平台公益事业中来,多为猴屿的开发建设牵线搭桥,推动家乡更好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422173134.jpg


海外侨领代表陈清泉表示,华侨房屋保护和开发中心的成立非常有意义。福州长乐是福建著名侨乡,猴屿是长乐侨乡中的侨乡。祖屋是华侨在家乡的“根”,保护好祖屋就是保护好华侨的“根”,相信福建(长乐猴屿)华侨房屋保护和开发中心的成立将激起了海外华侨对家乡的眷恋和热爱之情。他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海外华侨参与进来,助力长乐猴屿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产业,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422173114.jpg


陈式海表示,福州长乐猴屿是我省著名侨乡,山海一体、绿水青山,侨胞众多、文化底蕴深厚。福建(长乐猴屿)华侨房屋保护和开发中心的成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致力于保护华侨房屋、深入挖掘侨乡文化、全面推进福州长乐猴屿乡村振兴,试点打造具有侨特色的公益性平台。华侨房屋保护和开发中心以“政府搭台、侨胞支持、企业承办”的形式,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和力量,进一步做好华侨房屋保护和开发工作,通过租借等形式,盘活空置侨房资源。他希望,福建(长乐猴屿)华侨房屋保护和开发中心能充分发挥福州长乐侨乡优势,弘扬华侨历史文化精神,推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加快福州国际城市建设,共同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


微信图片_20210422173048.jpg


会上,陈清泉、卢建旺、陈荣华、林金龙、石忠胜、许宁佺、张子霖、张天安、刘进武、许典财、杨水英、陈光顺、林惠水、郑德诚、蒋梦麟等15人被授予福建(长乐猴屿)华侨房屋保护和开发中心第一批“公益大使”称号。


微信图片_20210422173018.jpg


福建(长乐猴屿)华侨房屋保护和开发中心成立后,主要开展六项业务:一是发展旅游民宿,探讨对外发行“荣誉村民”卡制度,欢迎各国家庭、青年来侨乡旅游观光;二是传播中华文化,结合“中国寻根之旅”,通过举办夏(冬)令营、中文短训班等,邀请海内外青少年特别是长乐籍在美国新生代到猴屿学习交流;三是推进侨史展示,展示猴屿侨乡历史与现状、华侨移民史、华侨对住在国和祖籍国的贡献等;四是打造农庄体验,开展采摘、农活等农耕文化体验活动;五是推进智慧养老,为侨乡留守老人以及落叶归根、回乡养老的侨胞提供优质的养老服务;六是文创设计展示,支持海外、港澳台等地大学生、年轻人才来公益平台合作孵化创业,开展现代传媒、动漫游戏、设计创意等产业,致力打造年轻人实现梦想创新创业的乐土。

此次福建(长乐猴屿)华侨房屋保护和开发中心的成立,是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指导下,由省、市、区侨联和福建旅游集团、猴屿乡政府等有关单位共同发起成立。


(供稿:福州市侨联 林友平)

(责任编辑:福州市侨联侨情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福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