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福建省侨联>> 联谊交流

海内外各界交流团访闽 交流黄檗文化

发布时间:2018-04-23 11:13:3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连日来,来自日本、新加坡、英国及中国广西、陕西和福建等地佛教界、文化界、学术界、媒体界及侨界等相关人士、学者专家纷纷到访福建,开展黄檗文化交流活动。

明末清初时期,以中国名僧、福清黄檗禅僧隐元为代表的大批福建侨僧侨民东渡日本,将中国的佛教、建筑、雕塑、医药、雕版、书画、茶道、饮食等大量的中国先进文化传到日本,继而辐射朝鲜半岛、越南、菲律宾、新加坡和中国台湾等地,使之形成了举世闻名的“黄檗文化”。


中日各界文化人士、专家学者到访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探寻黄檗文化源流(陈芝宽摄)


17日至21日,日本黄檗宗西圆寺住持、日本著名禅画僧内藤香林一行到访福清黄檗山万福寺、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文化寻根,还赴厦门黄檗寺院虎溪岩寺交流。在闽期间,内藤香林向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赠送一幅祖籍福清的日本黄檗宗第二代祖师、“黄檗三笔”的即非如一禅师的临终绝笔墨宝《庆祝大椿辰》,以及由即非禅师带到日本的一件明代景德镇产青花染付莲花瓷盘。这两件文物一直由日本黄檗宗西圆寺传承至今,如今内藤香林以祖传黄檗文物回流中国的方式来表达对黄檗祖地的感念之情。在闽期间,内藤香林还与中国同行进行书画交流、参观在福清举办的黄檗书画文物展。并考察了福清的展览场馆,为七月份在福清举办其“禅画如一”禅画展做准备。


日本黄檗宗内藤香林一行参访福清黄檗祖庭(陈芝宽摄)


为了探寻日本茶道及饮食文化起源历史,日本知名茶文化专栏作家须贺努、《日本新华侨报》记者林道国及日中TV首席执行官刘杰等一行应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的邀请,于17日至19日到访福建。须贺努一行在闽期间,赴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福清黄檗山万福寺考察黄檗文化的起源历史。还走访了福州百年侨企元泰茶业、福清岚湖山茶业、福清一光饼屋等,进一步探寻两国茶文化和饮食文化渊源。


日本新华侨报记者林道国(右一)到访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陈芝宽摄)


日本专栏作家须贺努、日本黄檗宗内藤香林一行到访福清岚湖山茶业探寻发源于福清的日本煎茶道源流(郑松波摄)


18日,一场《魏氏乐谱》研讨会在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举办,来自日本及国内的广西艺术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福州自古琴院等地相关机构专家学者就福建福清籍的明末音乐大师魏之琰及其《魏氏乐谱》展开研讨。当天的研讨会上,中国社科项目《魏氏乐谱》带头人漆明镜、陈志强等与会的专家学者就《魏氏乐谱》及其作者魏之琰的生平事迹展开了热烈讨论,共同研讨了《魏氏乐谱》对中日音乐史的贡献及意义。学者们从各自研究心得以及下一阶段如何更好开展发掘和研究工作阐述了自己的意见。


英国福建同乡会副会长杨述钦(右)到访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助推福建文化“走出去”(陈芝宽摄)


此外,来自新加坡友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董事会董事玛利亚女士一行和英国福建同乡会副会长杨述钦等海外华侨华人近日相继到访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对发源于福建福清的黄檗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到赞叹,表示愿意助推福建文化“走出去”,加强福建与海丝国家文化交流。(郑松波)


新加坡友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董事会董事玛利亚女士(右二)一行到访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郑松波摄)


版权所有:福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