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福建省侨联>> 今日时政

福清发布《家乡的榕树》MV

为“福”文化原创歌曲,已在多个平台推出

发布时间:2023-02-05 14:10:5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1月19日,由福建省音乐家协会、福州市委宣传部、福州市委网信办联合出品的“福”文化原创歌曲《家乡的榕树》MV在福清发布。

  《家乡的榕树》(又名《最醉》)是一首以榕树为主题、饱含家乡情怀的音乐作品,日前已在央视综艺频道《天天把歌唱》栏目播出,并在QQ音乐、网易云、酷我音乐和酷狗音乐等平台推出。


03e08765aa6181592b5d32d363b8741.jpg

  

      《家乡的榕树》由福清籍作家贞尧仔作词,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流行音乐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音协副主席肖山作曲,中国广播艺术团著名歌手刘洺君演唱。该作品的歌词凝练大气,曲风清新流畅,依托“家乡的榕树”丰富意蕴,以民族风为主基调,融合使用古筝、萧等乐器进行编排,营造出热爱家乡、幽远绵长的审美意境,整首歌曲大气悠扬、韵味十足。

  《家乡的榕树》音乐电视片的构思灵感源自贞尧仔的散文《福榕记》和散文集《番薯情》,以福州和福清的榕树为意象,以番薯丸做引子,串起一家人在榕树下的生活经历片段,表现浓浓的亲情和乡情,充分展现了人护树、树佑人,和谐共融、生生不息的美好画面,既诠释了“根须风骨,有容乃大”的榕树精神,更展示了祈盼福荫天下的赤诚情怀。

  发布会现场,与会人员还观看了短视频《榕·情》和《家乡的榕树》MV;曲作者、省音协副主席肖山代表《家乡的榕树》创作团队进行歌曲创作分享;演唱者、中国广播艺术团著名歌手刘洺君和福建省音协名誉主席、作曲家章绍同以视频形式对本次发布会的举行表示祝贺;青年歌手何珺洁现场深情演唱了《家乡的榕树》。

  曲作者肖山表示,“融”字将大家的情感联系在一起,这让他想到了榕树具有的包容性,歌词里面的“根须风骨,有容乃大”,就体现了这样一种兼纳万物的胸怀。

  据了解,这首歌还将在央视《乐游天下》新春特别节目和《全球中文音乐榜上榜》节目播出。


版权所有:福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