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福建省侨联>> 华侨史话

【百年风华 赤子侨心】归国华侨冰心:忠诚爱国的文学巨匠

发布时间:2021-07-14 11:46:0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冰心(1900-1999年),原名谢婉莹,福建长乐人,日本归侨,中国现代著名作家、诗人、翻译家、儿童文学作家、社会活动家、散文家。曾任燕京大学、北京女子文理学院、清华大学教师,国民政府妇女指导委员会文化事业组组长、国民参政会参政员,日本东京大学教授,人民文学编委,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副主席、名誉主席,中国作家协会理事、书记处书记、顾问,中国文联副主席,全国少年儿童福利基金会副会长。

冰心的文学创作始于新文化运动的兴起和五四运动的爆发,她发表小说《超人》和诗歌《繁星》、《春水》,推动了新诗初期“小诗”写作的潮流;出版了中国现代文学中的第一部作家的全集《冰心全集》;抗日战争时期,当选为国民参政会参政员并积极投入文化救亡活动。赴日教学期间,冰心和丈夫吴文藻团结和影响海外的知识分子,积极从事爱国和平进步活动。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著名作家,先后出访过印度、缅甸、瑞士、日本、埃及、罗马尼亚、英国、苏联等国家,在世界各国人民中间传播友谊,介绍新中国文化和文学。作为翻译大家,多部译作都是公认的文学翻译精品,得到海内外读者赞赏。


冰心.png

冰心

 

名将之女 幼年饱读经典著作

冰心祖籍福建长乐,1900年10月5日,冰心出生于福州鼓楼区隆普营一个海军家庭。祖父是有名的塾师,父亲谢在璋(1866-1940年)是海军名将,母亲杨福慈是福州著名海军世家一一杨家的千金,她的侄儿杨建洛,毕业于天津水师学堂,后服役于北洋水师,与冰心父亲一起参加甲午海战,壮烈牺牲。冰心出生后7个月,便随父母迁至上海生活。

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清政府在山东烟台设立海军练营,谢在璋出任管带。翌年,再设立烟台水师学堂,谢在璋为第一任监督。冰心4 岁时,随母亲搬家于烟台,此后很长时间便生活在烟台的大海边。

在烟台,冰心开蒙读书。7岁即读过《三国演义》、《水浒传》等。与此同时,还读了商务印书馆出版的“说部丛书”,其中就有英国著名作家狄更斯的《块肉余生述》等19世纪批判现实主义的作品。

辛亥革命后,冰心随父亲回到福州,居于杨桥路原来的林觉民家族宅院。林觉民广州举义,林家卖宅避居,冰心祖父谢奎恩买下此宅。


位于福州市鼓楼区杨桥路的冰心故居  ,也是林觉民故居 ,两位名人先后居此.png

位于福州市鼓楼区杨桥路的冰心故居  ,也是林觉民故居 ,两位名人先后居此

 

弃医从文 走上文学创作之路

1912年,冰心考入福州女子师范学校预科。次年,谢穰璋出任民国北京政府海军部军学司司长,冰心随父母迁居北京,1914年进入贝满女中。1918年,升入协和女子大学理科预科,当时她的理想是做名医生。随着新文化运动的兴起和五四运动的爆发,五四运动的一声惊雷,将冰心“震”上了写作的道路。她在此时期开始了自己的文学创作。

1919年8月的《晨报》上 ,发表了冰心的第一篇散文《二十一日听审的感想》和第一篇小说《两个家庭》。后者第一次使用了“冰心”这个笔名。在这期间,协和女子大学并入燕京大学,冰心加入了当时著名的文学研究会,之后相继发表了引起评论界重视的小说《超人》和诗歌《繁星》、《春水》,并由此推动了新诗初期“小诗”写作的潮流。

 

留美归来 创作大量优秀文学作品

1923年,冰心以优异的成绩取得美国威尔斯利女子大学的奖学金。出国留学前后,冰心开始陆续发表总名为《寄小读者》的通讯散文,成为中国儿童文学的奠基之作。

1926年冰心获得文学硕士学位后回国,先后在燕京大学、北平女子文理学院和清华大学国文系任教。

1929年6月15日,冰心与学成归国的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学博士吴文藻结婚。婚后笔耕不辍,在小说、散文和诗歌领域创作了不少颇具影响力的文学作品,其中小说的代表作是1931年的《分》和 1933年的《冬儿姑娘》,散文的代表作是1931 年的《南归一一献给母亲的在天之灵》等。1932年,《冰心全集》分小说卷、散文卷、诗歌卷共三卷本出版,这是中国现代文学中的第一部作家的全集。

 

游学归来 投入文化救亡活动

1936年,冰心随丈夫吴文藻到欧美游学一年,他们先后在日本、美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德国、苏联等地进行了广泛的访问。冰心利用这段时间进行深入采访,并与国外文学家一起进行创作交流。

1938年,坚决不事伪的冰心,与丈夫吴文藻一起,携子女自北平出发,经上海、香港辗转至云南昆明。冰心曾到呈贡县简易师范学校义务授课,坚持在战时培养人才。

1940年的冬天,宋美龄以威尔斯利大学同学的身份写信动员冰心来重庆参加抗日工作,冰心举家到了重庆。冰心被宋美龄召入国民政府妇女指导委员会,担任文化事业组组长。之后,冰心还被选为国民参政会参政员。国民参政会是抗日战争时期由中华民国国民政府成立的全国最高咨询机关。在抗战中,国民参政会还成为中国共产党实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巩固国共团结的重要阵地,毛泽东、王明、秦邦宪、林伯渠、吴玉章、董必武、邓颖超等 7人接受了国民政府的聘请,担任国民参政员。在重庆,冰心还参加了中华文艺界抗敌协会,积极投入文化救亡活动,期间创作了《关于女人》、《再寄小读者》等一批有影响的散文作品。

 

赴日教学 从事爱国和平进步活动

1946年,吴文藻的清华同学朱世明将军受任中国驻日代表团团长,邀吴文藻担任该团政治组组长兼任出席盟国对日委员会中国代表团顾问。1946年11月,冰心随吴文藻去了日本。

作为中国当时最知名的女专家之一,冰心一到日本,即有不少文化、教育机构邀其讲学,她曾在日本东方学会和东京大学文学部讲演,后被东京大学聘为第一位外籍女教授,在学校讲授“中国新文学”课程。在日本期间,冰心和吴文藻在复杂的条件下团结和影响海外的知识分子,积极从事爱国和平进步活动。

解放战争时期,冰心拒绝参加“国大”代表竞选,支持亲属投奔解放区。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冰心坚决支持吴文藻摆脱国民党集团的正义之举,和丈夫一起冒着生命危险,冲破重重阻拦,于1951年回到祖国,定居北京 。

 

翻译大家 文学影响超越国界

冰心夫妇归国后,周恩来总理亲切接见了他们,对他们的爱国行动表示肯定和慰勉。吴文藻任教于北京大学,后院系调整进入中央民族大学,冰心担任《人民文学》编委。1953年,经丁玲和老舍介绍,冰心加入了中国作家协会,同张天翼等人领导了北京的儿童文学创作活动,培养了不少儿童作家。

冰心不仅仅是我国第一代儿童文学作家,著名的中国现代小说家、散文家、诗人,还是翻译大家。1971年,冰心与吴文藻、费孝通等人,在北京合作完成了《世界史纲》、《世界史》等著作的翻译。她的译作如黎巴嫩凯罗·纪伯伦的《先知》、《沙与沫》,印度泰戈尔的《吉檀迦利》 《园丁集》及戏剧集都是公认的文学翻译精品,1995年曾因此经黎巴嫩共和国总统签署授予国家级雪松勋章。她的文学影响超越国界,作品被翻译成各国文字,得到海内外读者的赞赏。

 

热心行善 关心家乡文学艺术发展

冰心一生热心行善 ,先后为家乡的小学、全国的希望工程、 中国农村妇女教育与发展基金和安徽等灾区人民捐出稿费十余万元,还响应巴金建立中国现代文学馆的倡议,捐出自己珍藏的大量书籍、手稿、字画,带头成立了“冰心文库”。冰心时刻关心家乡孩子的成长,鼓励儿童从事文学创作。张云是国际著名画家赵秋萍之子,被誉为“福建省小神童”,4岁能悬笔写大字,书法作品受到国内大家的好评,6岁时遇我国改革开放第一届书法赛,以一幅“扑向大潮”精品获全国特等奖,当时,康克清老奶奶为其颁奖,冰心听到这消息后,给张云写了贺信,表示祝贺。时值冰心先生92大寿,张云为感谢她的关爱,和母亲母画子书一幅《祝寿图》为她祝寿,她很感动,欣然题写一幅书法作品《书画交辉》以示感谢。

1992年 12月 24 日,全国性的社会学术团体冰心研究会在福州成立,著名作家巴金出任会长,此后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和活动。1995年,八卷本的《冰心全集》 出版。1997年,福建省在冰心的故乡一一长乐建立冰心文学馆。


书法作品《书画交辉》.png

书法作品《书画交辉》


1999年2月28 日,冰心在北京医院逝世。

冰心逝世后,党和人民给她以高度的评价,称她为 “二十世纪中国杰出的文学大师,忠诚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

 

供稿:闽侨智库闽江学院研究中心张福泉

责任编辑:福州市侨联侨情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福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