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福建省侨联>> 华侨史话

【百年风华 赤子侨心】爱国企业家高至荣:热心华侨事业支持家乡建设

发布时间:2021-07-12 11:21:3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福建福清人,印度尼西亚归侨,著名企业家、社会活动家。19岁跨过重洋,侨居印尼经营生意,同时热心侨界事务。多方面努力助推中印建交,受周恩来总理、何香凝副委员长尊敬。为了能够早些回国参加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他低价卖出自己的产业,投身祖国建设,动员华侨支持福清建设。他一生竭尽全力支持家乡建设,奉献华侨公益事业。


 高至荣.png


高至荣(1913一1969年),福建福清人,印度尼西亚归侨,著名企业家、社会活动家。曾任印度尼西亚泗水玉融公会主席,泗水新华中学副董事长,泗水中华侨团联合会副主席,泗水中华商会副理事长,福清县侨联主席、县华侨建设家乡委员会主任、副县长,闽侯专区侨联主席,福清县政协副主席,福建省华侨投资公司副董事长。

 

赴印尼经营 热心侨界事务

1913年4月3日,高至荣出生于福清三山镇玉瑶村一个普通农家。福清三山镇缺淡水、缺可耕种农地,遇大旱难以果腹,故那里的青壮年赴南洋打拼。

1932年6月,高至荣与乡亲结伴南行,跨过重洋,侨居印度尼西亚加里曼斯。从打工开始,省吃俭用,经营小本生意。有了一些资金后,于1934年11月移居泗水市,开设远通五金行,因经营有方,五金行不断扩大,他的身家也渐渐多了起来。

高至荣为富而仁,乐善好施,热心华侨公益事业,尤其倾力助推华侨教育发展,他常讲:举办华文学校既可让学生成才,又能让他们永远记住自己是中国人。他发起并创办了泗水侨众中小学校,礼聘名师并不断注资。因热心侨界事务,高至荣先后被侨众推选担任泗水玉融公会主席、泗水新华中学副董事长、泗水中华侨团联合会副主席、泗水中华医院理事、泗水中华商会副理事长等职。

 

多方面助推中印建交 受总理尊敬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高至荣得知后欣喜若狂。他通过新加坡友人得到五星红旗旗样后,立即赶制大量五星红旗,分送到泗水侨办商店、工厂、住宅,还亲自送到东爪哇多个商埠,让华侨升起五星红旗。

为了促进中国和印尼早日建交,高至荣组织了“东爪哇侨团促进中印(尼)缔交委员会”,并发动了声势浩大的签名活动,亲自将签名册送至雅加达印尼政府,并与蒋介石国民党政府驻印尼领事馆进行说理斗争,有力地促进了中印(尼)正式建交。

1953年9月,高至荣应邀参加国庆观礼团。受到周恩来总理、何香凝副委员长的亲切接见。何香凝将一副亲笔题的“高至荣先生留念”“爱国爱家乡”“何香凝赠”等的雄狮图,赠送给高至荣,以表示自己对高至荣的敬意。

此次国庆观礼之行,让高至荣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更加认同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念,决心举家回国,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回国参与祖国建设 动员华侨支持福清建设

回到印尼,他结束了如日中天的海外事业,因为想早些返国,他低价卖出自己的产业。他说:“我只想早些回国,早些参加祖国社会主义建设。”

1954年7月31日,时任福清县副县长的高至荣,在福清县召开第一届侨代会上,当选为福清县侨联主席、县华侨建设家乡委员会主任,负责全县侨务工作。高至荣还先后担任闽侯专区侨联主席、福建省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侨联委员、福清县政协副主席、福建省政协常委、福建省华侨技资公司副董事长等职。

高至荣认为,捐赠只能富乡亲一时,只有兴办实业,发展农业,才能让乡亲持续有收入。他充分调动自己在南洋多年积累的各种资源,动员华侨支持经济建设。

1958年5月间,高至荣主持召开福清归侨侨眷建设地方工业誓师大会,旅外乡亲和归侨侨眷热情高涨。自1954-1959年,福建华侨为地方投资,相继创办了福清油厂、福清糖厂、福清海口华侨农场。其间,华侨为家乡公益事业捐资,先后创建福清华侨子女补习学校、福清华侨中学、福清三山玉瑶中学、福清高山医院、福清龙田医院门诊部及灯光球场等。在高至荣的领导下,福清全县侨务工作呈现出历史上未有的鼎盛时期。

1960年,国家三年经济困难时期,高玉荣到香港组织联运,进口大量粮食、食油、糖、副食品等,为缓和本县归侨、侨眷的生活起到了重要作用。1961年,他发动华侨捐助进口化肥、高效农药等农资产品,为福清农业生产作出了重大贡献。

1962年,高至荣又动员侨胞筹资,兴建福清侨联大厦,于1965年竣工,成为接待福清侨胞的主要基地。

“文革”期间,一方面极“左”思潮泛滥,动员华侨投资捐资被认为有“里通外国”之嫌,拒绝华侨投资和捐助家乡;而另一方面,福清经济每况愈下,百姓生活艰难,为民生计,高至荣和另外两位公仆一起,冒着巨大的风险,组建了一个有名无实的公司一一陈至铿公司,用以吸纳华侨捐资和投资。陈至铿公司,分别取当时的县长陈春炎、副县长兼侨联主席高至荣、侨务科长施友铿名字中的第一个字、第二个字和第三个字,华侨捐资、投资汇至“陈至铿”,再由县里统一使用,或用来做侨办工厂的周转金或用来补助极困群众,“文革”期间这一笔笔爱心侨款如雪中送炭。

 

竭尽全力支持家乡建设 奉献华侨公益事业

高至荣生活极其俭朴,将省下的每一分钱全部用于家乡建设。他把每月工资交给出纳代存代管,全数用于救济贫难侨和华侨公益事业。海外有位华侨不幸遇难,他资助两个归国的孤儿生活直至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

高至荣自1954年回乡至1969年病逝,凡侨胞的馈赠礼物,不分大小,他一律登记造册归公。代管侨胞委托的许多经济款项,做到一丝不苟,深受侨胞、侨眷的赞许和敬重。

1969年2月,高至荣不幸病逝。


供稿:闽侨智库闽江学院研究中心林中燕

责任编辑:福州市侨联侨情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福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