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福建省侨联>> 华侨史话

【百年风华 赤子侨心】南侨机工许志光:参加抗战物资运输工作 战后扎根贵州作奉献

发布时间:2021-06-30 10:18:2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人物简介:许志光,福建莆田人,新加坡归侨,第二批南侨机工副总领队,新加坡分队领队。响应爱国侨领陈嘉庚号召,回国参加抗日战争,参加抗战滇缅公路物资运输工作直至抗战胜利,战后扎根贵州,数十年默默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奉献。在许志光故居的客厅里,金光闪闪的纪念碑匾牌和1995年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颁发的荣誉证书挂在正中央,“赤子功勋”四个大字光照老人,荣誉证书是对老人青春年华时为祖国作出贡献给予的充分肯定。

近日,闽侨智库闽江学院研究中心课题组采访了许志光之子、闽江学院侨联会员、退休副教授许耿老师,记述了那一段为国奋斗的峥嵘岁月。


中华全国归国华桥联合会颁发的荣誉证书.png

中华全国归国华桥联合会颁发的荣誉证书


放弃优厚待遇  毅然回国抗日

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全面爆发以后,在民族危亡的重要关头,广大海外华侨无不义愤填膺、同仇敌忾,迅速掀起了抗日救国运动的热潮。一大批南洋华侨青年技术人员,在国内抗日战争最艰苦的时候,满怀共赴国难的壮志,离开在南洋的亲人,舍弃优厚的待遇和舒适的生活,迢迢万里回国抗日。在这个三千二百多人的华侨青年技术人员回国服务团中,26岁的许志光果敢的爱国举动,不仅在当时传为佳话,今天闻知也令人钦佩。那年,他毅然放弃在南洋经营正火的出租车业务,将老母妻儿送回家乡福建莆田,申请随团回国作技术服务。时任南洋华桥筹赈祖国难民总会主席的陈嘉庚,被这位热血男儿的勇敢志向深深感动,亲自为他回国抗日写了介绍信。


陈嘉庚给许志光写的回国服务亲笔信.png

陈嘉庚给许志光写的回国服务亲笔信


积极应募  参加抗战物资运输直至抗日胜利

1939年,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急祖国之急,为抗日需要,在南洋华侨青年中,招募有经验的汽车司机和技术熟练的修理工组成南洋华侨青年技术人员回国服务团。许志光积极应募,申请回国参加滇浦、滇黔、滇桂公路的抗战物资运输工作。与所有团员一样,许志光信念坚定:宁肯牺牲自己,也决不当亡国奴。经过短期集训和考试之后,南洋华侨青年技术人员回国服务团的九批成员相继被编插到西南运输处的各个运输大队中,担负了云南到贵州、广西、四川以及到缅甸仰光、越南同登等公路线上的抗战物资运输任务。作为第二批回国服务团的副领队,他率500名爱国青年日夜兼程,投入抗日行列,在这条抗日战争的运输线上,许志光与其他华侨青年,长达数年一丝不苟地为抗日前线运输军火和物资,直到抗日胜利。

 

抗战胜利后扎根贵州  纪念碑前忆往昔

抗战结束后,服务团许多团员返回南洋等国,而许志光则把根扎在了贵州,成为贵州汽车制造厂的一名技工,数十年默默在这条线上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奉献。

1999年,在纪念南侨机工回国抗日60周年的日子里,许志光与来自南洋和祖国各地的原服务团成员汇聚在为留住这段历史所修建的纪念碑前,抚今追昔,思绪万千。许志光说,仰望纪念碑的那一刻,他想到了很多:那艰难条件下日夜运输的情景,那些在运输途中因意外事故而死亡的伙伴,如今日渐减少的南侨机工(他是到贵州服务团中唯一尚存的)……他说,在祖国有难的时候,作为中国人,那是他爱国的唯一选择,对党和国家给予的关怀照顾和对南洋服务团的肯定,他由衷地感激。


纪念碑上的第二批机工名单.png

纪念碑上的第二批机工名单


卧病在床仍心系国家大事  心系祖国建设

许老晚年曾因体质虚弱,卧病在床接受贵州日报记者采访。虽然谈话断断续续,但许老思维清晰,记忆尚好。尽管躺在床上,许老仍心系国家大事,他每天听广播、看电视,了解祖国的建设发展进程。他说,改革开放使祖国经济发展,军事强大,不再担心受侵略者的欺辱了,孩子们还要为国家强盛而努力奋斗。

我们采访他的儿子许耿老师(闽江学院侨联会员,退休副教授),许耿老师表示,虽然如今父亲已离开我们,我们家族仍然以父亲和其为南洋机工服务工作而骄傲,晚辈们仍将继续为祖国建设而努力,为民族复兴做贡献。


 

(根据许志光先生儿子许耿口述整理)

(供稿:闽侨智库闽江学院研究中心 陈成栋、赖海霞、徐诗琪)

(责任编辑:福州市侨联侨情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福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