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福建省侨联>> 华侨史话

【百年风华 赤子侨心】郑作新:爱国研鸟护鸟泰斗

发布时间:2021-06-07 16:51:4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中国鸟类学的奠基人之一,鸟类地理学的开拓者,中国乃至全世界鸟类学和动物学界的一代宗师。为使我国动物学研究走向世界,毕生从事祖国的鸟类学研究工作。走遍祖国的山山水水,进行了无数次地野外考察,收集国内外有关鸟类的资料,进行整理研究,为鸟类“编家谱、写档案”,他的名字像鸟儿一样,飞越五洲四海。为世界动物学研究与保护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人物简介:中国科学院院士郑作新( 1906一1998年),福建长乐人,美国归侨,著名鸟类学家、鸟类地理学家,中国鸟类学界的泰斗。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对中国鸟类学和动物地理学做出了很大贡献,被全世界的鸟类学界誉为鸟类学研究的一代宗师。他编写了十多部研究专著几百篇论文,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多次受到中国科学院的嘉奖。

 

少年学霸 赴美深造

1906年11月18日,郑作新出生于福建省福州市一个教师家庭,祖籍福建省长乐市。父亲郑森藩是中学教员,曾任过中学校长。郑作新5岁时,母亲不幸去世,他和妹妹由祖母养大。

郑作新从小聪明好学,一直是优秀生,15岁就以优异成绩考入福建协和大学,成为该校年纪最小的大学生。只用了3年半就完成了大学4年的课程,1926年毕业于福建协和大学生物系。

1926年夏,郑作新考入美国密歇根大学研究院生物系。由亲友资助路费赴美深造。在密歇根大学的初期,学费及生活费靠半工半读解决,后来在该校兼做助教,又获研究院和中华教育科学奖学金,费用得到了解决。郑作新于1927年获硕士学位,1930年获科学博士学位,学院还颁予Sigma Xi金钥匙奖。这是美国大学研究院奖励学生的最高荣誉,与之同时,他再创这所百年老校的一项纪录:获得博士学位年轻最轻的人,时年郑作新年仅23岁。

 

热爱祖国 转研鸟类

郑作新在美国主要研究领域原是动物发育学,但是,他在一座博物馆里看到一只产自我国的金鸡,而却由瑞典人林奈于 1758年发现并用拉丁文命名。这件事极大地伤害了他的民族自尊心,放弃了这门在当时被公认是极有发展前景的热门学科。他决心开创祖国的鸟类学研究事业,转而将研究中国鸟类作为自己的研究课题。为了构筑鸟的天堂,奔波了整整一生。

郑作新奔走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参加或主持中国科学院大型鸟类科学考察。在艰难的科学考察中,郑作新和助手们先后收集了成千上万个标本,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创建了我国规模最大的鸟类标本库,约有6万号鸟类标本。

在长年的野外科学考察中,他发现了一批新种、新亚种,不断创造新纪录,并纠正了过去一些鸟类分类中的错误,撰写了大量的论文和专著,填补了国内空白。


1980年2月26日,郑作新在野外观察鸟类活动_副本.png

1980年2月26日,郑作新在野外观察鸟类活动

 

鸟类泰斗 贡献突出

1930年年底,郑作新回到福州,出任福建协和大学动物学教授兼系主任。为尽快帮助祖国育人,郑作新率先用中文编写了《大学动物学实验教程》,1938年又出版了《脊椎动物分类学》、《普通生物学》,创办了《协大生物学报》。1941年发表了《三年来邵武野外 鸟类观察报告》,是我国国内较早的鸟类学研究论文之一。他在协和大学任教期间对中国鸟类进行全面的考察整理。1947年发表了《中国鸟类名录》。同年,他还在中国科学社主办的《科学》刊物上,发表《中国鸟类地理分布的初步研究》,此文对中国动物地理学研究有着开拓性影响。此后数十年间,郑作新的足迹几乎遍布全国各地,发现多个鸟类新亚种,撰写了1000多万字的论文和专著。他不断对中国整个鸟纲动物进行全面系统地总结,为世界鸟类学提供了大量有关中国鸟类的完整资料。

 

保护鸟类 维护生态

郑作新是“爱鸟周”的主要倡导者,他不仅促进了近代中国鸟类学研究,而且在保护、利用、发展中国的鸟类资源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他发起成立了中国鸟类学会,并呼吁建立中国第一个鸟类自然保护区,为保护鸟类、维护生态平衡做出巨大贡献。1988年美国野生动物资源保护联合会授予郑作新先生“国际动物资源保护的特殊成就奖”。1993年获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终身荣誉奖。


1993年2月18日,获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保护野生动物终身荣誉奖”_副本.png

1993年2月18日,获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保护野生动物终身荣誉奖”

 

20世纪50年代初,麻雀曾被列为中国“囚害”之一,许多地区展开声势浩大的“灭雀之战”。在全民除“四害”(老鼠、麻雀、苍蝇、蚊子)的日子里,郑作新发表了他多年汇集的麻雀全年取食情况的报告,说明麻雀平时捕食害虫,利大于弊,只宜在收获季节对麻雀危害农作物的情况加以控制。国家领导人根据他的调查报告,给麻雀摘掉四害之一的帽子。使麻雀免遭灭顶之灾,也有利于保护生态。

 

科研获奖 无私奉献

他一生科研获奖无数。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重大科学奖三项;1979年、1985年,分别获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981年,获得美国密歇根大学科学荣誉奖;1986年,获中国科学院科学进步奖特等奖;1987年,获得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988年,美国国家动物协会的国际特殊科学成就奖;1989年,先后获得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989年,获中国科学院颁发的科学荣誉章;1993年,获林业部颁发的“中国野生动物保护终身荣誉奖”;1995年,获“蔡冠深中国科学院院士荣誉基金会”奖;1996年,获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

郑作新一生献给了鸟类科学研究和培养科研人才。1992年,他将 1989年获中国科学院荣誉章所得的奖金全部捐献出来,成立了中国第一个鸟类科学青年奖基金。他通过对动物的研究和保护,探索人类社会与大自然和谐共处的方式。

1998年6月27日,郑作新病逝于北京 。

 

(供稿:福州市侨联唐宜、闽侨智库闽江学院研究中心黄丽惠)

(责任编辑:福州市侨联侨情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福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