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福建省侨联>> 华侨史话

【百年风华 赤子侨心】破倭密码歼敌寇 爱国奉献立功勋 ——密电破译奇才池步洲

发布时间:2021-04-21 17:06:5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著名爱国华侨池步洲,1908年出生于闽清县三溪乡溪源村,2003年2月4日于日本神户逝世,享年95岁。1930年留学日本,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后义无反顾地携妻回国抗日,破译上千条日军重要密电,包括“珍珠港事件”“日军大将山本五十六出巡”等诸多有重要价值的日军情报,为抗日战争胜利做出杰出贡献。1979年,他受聘为上海社科院特约研究员,撰写的《日本遣唐使简史》《日本华侨经济史话》等多部著作,获得高度评价。


201506180909427035_副本.jpg

池步洲


梅邑英才 少年发奋

 迟步洲的故乡闽清,位于福建省中部,闽江下游,是一个具有1000多年历史的古县。古时闽清梅溪绕城两岸遍植梅花,素有“梅花十里地”之誉,因此闽清县简称为“梅”。严寒中开百花之先,居山野而清香高洁,历严冬而坚韧不拔,冒霜雪而创新图强的梅花精神,引领着一代代闽清人艰苦奋斗,爱国爱乡。 闽清是福建省重点侨乡,曾走出了爱国侨领、民主革命家黄乃裳,归侨院士、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及诸多海外侨领、高层次人才。

池步洲故居位于风光秀丽的闽清县三溪乡溪源村,祖屋位于八闽岳祖白岩山脚下,时至今日,族亲们依然对这个破译密电天才的故事如数家珍。池步洲原名池圣澄,1908年2月生于溪源村。小时家境贫困,在放牛、割草中度过了童年。直到10岁时,由他的五哥和五嫂资助,才得以上学。池步洲用了3年时间完成了全部小学课程,此后考入福州扬光中学,刻苦发奋,年年考试都得第一名,并以优异的成绩高中毕业。在哥、嫂力主下,1930年,池步洲前往日本留学。

 

矢志抗日 毅然回国

旅日期间,迟步洲就读于东京早稻田大学理工学部(学的是电气工程)和日本政法大学经济学部。1934年大学临毕业之际,与日本姑娘白滨英子天缘作合,结为伉俪。大学毕业后,池步洲先在中国驻日本留学生监督处工作,后应聘到中国驻日大使馆武官署工作。池步洲与白滨英子结婚后不久,“七七”卢沟桥事变爆发,抗日战争正式开始。已有一子两女的池步洲冲破重重阻力,毅然挈妻携子,于1937年于7月25日,自日本东京赴神户,再搭乘轮船返回中国参加抗日。池步洲回国后,想立即参加抗日工作,可是到了南京以后举目无亲,认识的许多留日同学一个也没找到,所幸南京设有华侨招待所,对留日学生归国抗日者,免费供应食宿,池步洲一家五口才得以栖身。正在此时,比池步洲早半年回国的留日同学陈固亭也住在华侨招待所,陈时为陕西省政府社会处处长。同学相见,倍感亲切,畅谈数日,各抒抱负,均以抗日为己任。


初试牛刀 成功破译

池步洲从陈固亭处得知,当局要找留日同学研译日本密电码,谁能译出日本密电码,等于前方增加几十万大军。破译密电虽非他的本专业,但满腔爱国情,让池步洲不由得跃跃欲试。他进入国民政府中央调查统计局工作,等待侦收日军密电码。期间随本部门颠沛游离撤退,辗转汉口、长沙、益阳等地。一年的时间在逃难中过去,历经苦难,两女夭折,破译密电无成果,池步洲辞去职务,夫妇俩一起到重庆中央广播电台国际部从事编辑与播音宣传抗日工作。

1939年2月,何应钦的军政部军用电台侦收到发自东京的密电,苦于无人能破译,再三邀请池步洲,他最后才答应一试。池步洲只要了两个报务员,负责日夜侦收日寇无线电报,每天二三百份,独自潜心研究破译。在条件极其落后的情况下,日夜钻研,苦思暝想,按照“归谬证法”大胆假设,广泛收集,科学求证,顺藤摸瓜,破译出了许多以英文双字母组合构成的日寇密电,并结合“五十音图”即日文字母表,从语音分析进阶语法分析,实现了方法上的跃进,奠定了他在破译日文密电上的科学基础。在1939年3月底,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就成功破译大量日寇密电,军政部给予奖励并专为他成立研译室,队伍扩充到四十多人,由池步洲任主任。此后,日寇虽时时变更密码,但池步洲率领下属废寝忘食,全力破译,一份份侦译后的日寇密电到最高决策机关。池步洲为自己能为打击日寇出力而自豪,刚刚三十而立的他胸中激荡着一片爱国赤诚。


幕后英雄 助歼寇首

1940年4月,当局下令当时研究日本密电码的五、六个单位合并,成立军委会技术研究室(简称军技室),采取了硬性分开“研究”“研译”“翻译”的极不科学的作法,破译迟迟没有收到成效。一心坚持为抗战而工作的池步洲心急如焚,大胆要求采取集“研究”“研译”“翻译”于一炉的工作方法,最终得到支持,并以池步洲带来的人员为骨干,另设专员室,池步洲担任主任专员。1941年5月起,日本外务省与檀香山日本总领事馆之间的密电往来突然增多。除了侨民、商务之外,竟有军事情报掺杂期间,译出两份檀香山总领事发给日本外务省的密电,内容都是关于珍珠港在泊美国舰只的数字,比较特殊。池步洲立即上报。12月3日,又破译了由日本外务省致驻美大使野村吉三郎的一份特级密电,主要内容是: 1.立即烧毁各种密电码本,只留一种普通密码本。同时烧毁一切机密文件;2.尽可能通知有关存款人将存款转移到中立国家银行;3.帝国政府决定按照御前会议决议采取断然行动。结合此前译出的檀香山军事情报,池步洲判断, 发动战争的时间可能在星期天,进行突袭的地点可能在珍珠港。这个情报被迅速呈递蒋介石,并立刻向美方通报。但美国并未重视中国传来的这份情报。4天后,震惊世界的珍珠港事件发生。

偷袭珍珠港取得了一时的胜利,没多久,山本五十六却命丧南太平洋。幕后英雄,正是破译密电的池步洲。1943年4月13日,山本五十六决定在4月18日乘专机亲赴前线,向得胜立功的飞行员祝贺,并电令各防区指挥官。密电同时也到了重庆池步洲手中,变成中文,并由蒋介石转到美国总统罗斯福后上。18日当天,山本五十六及其随从分乘2架专机,由6架战斗机护航,出巡太平洋战争前线。美军派出18架P-38战机袭击,击落日方2架攻击机及3架零式。第二天,日本搜索队在原始森林里找到坠机残骸,山本五十六手握“月”山军刀,横尸残骸边。


激流勇退 著书立说

抗战胜利后,1946年初,池步洲脱离国民党军政界,同年7月携家小回闽清三溪溪源村约住半年。1946年末,经好友章振乾引荐,任福建省社科院副研究员,居住于福州仓山竹林山馆;1948年经介绍到上海,在中央合作金库任上海分库的总库专员。上海解放前夕,他拒绝撤退台湾。新中国成立后,池步洲为金库留用人员。

由于情报工作的特殊性,美国和国民党政府都未公开池步洲在抗战中的贡献。1951年4月,他因历史问题入狱审查,被判有期徒刑12年。刑满释放后以体力劳动为生。后全国复查冤假错案,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他被上海长宁区选为政协委员。1979年5月,经推荐被聘为上海社科院特约研究员。期间撰写了《日本遣唐使简史》《日本华侨经济史话》等多部适应形势的经济研究论文,引起很大反响。1982年,在上海巧遇当年在军委会一起工作时的上司李直峰(中共地下党员)和霍实子。由周恩来派到国民党军委会的地下党员李直峰证明:池步洲回国参加抗战,是不可多得的爱国志士。霍实子也证明了池步洲的历史功绩。1983年4月上海高院宣告池步洲无罪。

池步洲晚年陪伴妻子回到日本,过着平淡的恬静生活。2003年2月4日,池步洲在日本神户逝世,享年95岁。但他至死仍保留着中国国籍。逝世后,池步洲之子谨遵父亲嘱咐,将其骨灰带回祖国,安葬于上海公墓。

2003年抗日战争胜利58周年之际,福建省闽清县在台山公园为池步洲立碑,以此纪念这位抗日功臣、破译密电专家。

 

 作为一名中国农村走出的华侨,池步洲不仅以自己的刻苦努力学业有成,在异国他乡闯出一片天地,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又能毅然放弃优裕的生活奔赴国难。他在毫无密码知识和极其简陋的条件下,夜以继日研究,破译了上千条日军重要密电,在中华民族伟大的抗战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不愿意参加内战,抗战胜利后带着妻儿回到家乡;解放前夕,又拒绝前往台湾,继续留在上海工作。在蒙受特殊工作带来的冤屈时,他依然选择相信祖国,默默奉献智慧,撰写专著。迁居日本后,他始终没有加入日本国籍,至死保留着中国籍。他是力行孝道的典范,遵照百善孝为先的“纯孝格天”族训,晚年为怀念母亲著《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一书,心系母亲、心系祖国可见一斑。池步洲身上集中体现了广大华侨华人爱国爱乡、开拓进取、勇于探索、无私奉献的精神。宣传池步洲的精神,就是弘扬华侨爱国主义优良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磅礴力量!

 

参考:池步洲《一片丹心破日密》,吴越《蒋介石的王牌特工密电破译奇才池步洲》,闽清县人民政协《池步洲回忆录》


(供稿:福州市侨联、闽清县侨联)

(责任编辑:福州市侨联侨情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福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